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治安消防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治安消防>>正文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教资料
2019-05-13 17:34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防灾减灾日”,常见自然灾害有哪些?灾害发生后该如何正确避险这些防灾减灾小贴士送给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常见自然灾害有哪些?

1.地震:俗称地动,是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即地球内部慢慢积累的能量突然释放引起的地球表层的震动,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是威胁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

2.泥石流:是指在山区,因暴雨、暴雪、冰雪融化等引起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巨石的特殊洪流。

3.洪涝:指洪水泛滥,暴雨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多等对人类社会造成的灾害。可分为“洪”和“涝”。“洪”是指大雨、暴雨引起水道急流、山洪暴发、河水泛滥、淹没农田、毁坏环境与各种设施等;“涝”是指水过多或过于集中等原因导致的积水成灾。

 

灾害发生,怎样逃生与防灾减灾?

01地震篇

地震灾害的防灾减灾

1.要牢记紧急逃生路线及附近安全疏散地;

2.积极参加地震灾害应急演练;

3.地处地震带地区的居民家中应常备应急物品,如手电筒、哨子、逃生绳索、急救药品,便于储存的可供给3天的食物(如压缩饼干)和瓶装饮用水等。

 

地震中避险原则

1.室内安全躲避位置包括承重墙的墙根、墙角,卫生间等小房间,远离玻璃或隔墙等易碎物;

2.室外安全躲避原则包括站立于空旷处,远离可能有重物掉落的建筑物、围墙等地;

3.避开浓烟,努力呼救,或用硬物敲打门或墙壁发出声音引起注意。

 

02洪涝篇

洪涝灾害防灾减灾

1.关注天气预报和洪涝预警信息;

2.易发生洪涝灾害地区家中常备应急浮生装备。

 

洪涝灾害逃生指南

1.洪涝来临时,应迅速往高处转移,但不可攀爬电线杆;

 

2.被洪水围困时,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或使用哨子、色彩鲜艳的衣服、镜子反射光等发出求救信号;

3.受洪水围困后,除非洪水冲垮建筑物或漫过屋顶,否则不要冒险涉水逃离;

4.被卷入洪水时,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03泥石流篇

泥石流灾害防灾减灾

1.房屋不要建在泥石流多发地区,要选择远离沟口,且地势高平的地区建房;

2.在山谷行走遭遇大雨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停留;

3.注意观察环境,留意远处山谷打雷般声响,这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4.下雨的天气,不要贸然进入深山。

 

泥石流灾害逃生指南

1.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2.出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04火灾篇

火灾防灾减灾

1.日常生活中要了解掌握逃生方法,熟悉逃生路线,平时不玩火,不乱放烟花爆竹;

2.熟悉家中的易燃物品,不将易燃物品靠近火源。

 

火灾逃生指南

1.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可乘坐电梯;

2.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4.若发现外出逃生线路被封,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呼叫等方式求救;

5.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脱离危险。

 

有哪些减灾备灾知识要知道?

 

01遇到灾害应该如何做

1.在学校听从老师统一指挥

2.采用各种方式求救,如:电话求救、声音求教(喊声、哨子声、击打声)利用反光求救(利用手电、镜子、玻璃片)抛物求救(抛掷软物,如枕头、塑料瓶);烟火求救,地面标志求救(SOS)

3.自救同时可以互救,受灾时对于弱势群体要给予更多帮助

4.铭记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快速脱离危险区域最重要。

 

02需要牢记的电话号

 

110(报警电话:遇到无法解决的紧急情况,寻求警察帮助。)

 

119(火警电话:火灾报警。)

 

120(急救电话: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遇到交通事故、需要交警帮助的情况下拨打。)

 

12320(公共卫生热线:如果需要了解关于传染病等方面的信息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www.x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含光路南段100号710065 电话:029-88216733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