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治安消防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5年保卫处工作计划
2015-04-13 16:50  

一、工作指导思想

      保卫处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管理规范、预防为主、保障安全”的工作方针。以保护师生生命和学院财产安全为核心,以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为主题,以完善立体化校园治安防控体系为主线,以强化治安、清剿火患、整治杂乱为重点,以深化综合治理为载体,以推进平安创建为抓手,以促进学院安全发展为目的。着力强化安全内涵建设,全面优化安全校园环境,努力实现 “发案少、秩序好、领导放心、师生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主要任务

1、组织签订安全责任书。修订2014年学院综合治理即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工作方案、考评细则和各层次、各岗位安全责任书,召开2014年度综治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组织签订2015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即平安建设和消防安全、岗位安全责任书。

2、强化综治办的职能。健全各专项综治安全工作小组,建立统一规范的综治安全工作台账,及时召开综治安全工作例会,适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认真做好综治考核评比工作,积极配合属地管理有关部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环境。

3、继续完善技防、物防体系。根据有关规定,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校园室内、外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重点对综合控制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优化技术设备,适应现代化技防建设需要;在消防验收合格的基础上,通过招标的形式,落实消防设备维保单位;全面加强和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各类警示标志和停车泊位系统;研究和探讨校门自动化管理系统、车辆进出智能化管理系统、宿舍楼宇门禁系统和配备电动巡逻车的可行性方案。

4、继续做好常规稳定和敏感时期专项维稳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维稳工作机制。及时处置各种突发性事态。同时做好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多措并举做好维稳工作。

5、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特别是针对师生的传教布道问题,做好重点人员的防控和教育转化工作。

6、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和校地之间的治安纠纷和事端,同时对心理有障碍、精神有异常、个人有问题和易肇事惹祸的人及时疏导控制,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7、本着“预防在前、教育在先”的原则,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电视等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富有警示意义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搞好集中教育。把安全知识、心理知识和行为规范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分批集中讲课,并进行安全知识考试,同时,邀请司法、公安干警等来校举办安全法制讲座。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和11.9消防宣传日等时机,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以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防邪教、防伤害的教育图片展和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并即时发放宣传材料、张贴警示信息,向新生家长寄发校园安全告知书。

8、利用不同时间节点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演练。结合新生军训组织新生进行灭火技能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利用11.9消防宣传日组织师生进行灭火技能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在寒暑假期间,组织保安队员、宿舍管理员、后勤物业人员等进行灭火技能培训和疏散救护演练。配合各系和后勤等相关部门做好其它专项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

9、加强治安管理。严格落实人员、车辆、物品出入校门管理制度,保持24小时网格化不间断日查夜巡,重点部位24小时有人看护值守。

10、加强消防管理。健全消防安全责任网络,建立义务消防员队伍,维护更新消防设施,严格排查整改,落实每日检查,大力清剿火灾隐患,重点治理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遮挡消防设备、堵塞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与后勤处推进学生宿舍智能节电系统改造,提升“四个能力”建设,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11、加强秩序管理。结合广泛宣传、教育引导、规范管理和定期整顿,重点治理无牌无证、乱停乱放、违规行驶车辆,以及钓鱼、乱设摊点、乱拉横幅、乱贴信息等,加强巡查,及时妥善处置。同时,重点加强防范宿舍区盗窃事件和各类诈骗事件,有效降低发案率。认真做好大型活动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12、加强人员管理。切实做好新生户籍迁入和毕业生迁出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施工人员、校企合作人员和各类商户人员的治安管理工作。

13、充分准备、注重协调、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把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任务高效、安全、顺利地完成好。并会同有关部门安排好军事课教学工作。

三、工作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不断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和经常性。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和形式,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提高思想理论和业务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爱岗敬业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不断提升保卫队伍和保安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法律运用能力、优质服务能力、安全防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二、善于思考和应对。在当今矛盾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卫部门既要保障校园正常的秩序和公共安全,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又要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与破坏公共安全和秩序、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校园规章制度的行为作较量。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多种渠道掌握情报信息,认真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时应对处置不确定、不安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三、加强协调和配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这就要求我们要改变工作模式,变被动为主动,要建立校园联查联防联治体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群控作用,对问题真正做到发现得了、处置得早、控制得了、解决得好。同时,牵头部门要主动协调、主动承担,不回避、不拖拉。保卫工作不仅需要事中监控,事后妥善处理,更需要事前防范,要从静态到动态,不坐而论道、不守在办公室等师生报案,要沉下去、多配合、常巡查、忙实事,把工作由事后的被动处理变为事前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四是要强化责任和服务。按本部门职能,建立工作规范、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使本处室和保安人员明白“工作该怎样干,工作为谁干”,人人落实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尽心尽力地克难奋进,毫不松懈地忠于职守,不折不扣地遵纪守法。心系师生、服务至上,把按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办事与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统一起来,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达到管理与服务的统一,牢记“师生呼声是第一信号,师生需要是第一选择,师生利益是第一原则,师生满意是第一标准”。充分体现保卫部门的“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的服务宗旨,努力营造一个治安安定、秩序安宁的校园环境。

 

  

 

 

 

 

 

 

 

                                                     西安美术学院保卫处

                                         20141229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www.x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含光路南段100号710065 电话:029-88216733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