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治安消防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
2017-04-11 11:41 保卫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院内突发性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工作在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并下设七个工作组。稳定安全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各工作组开展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应急预案的启动由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稳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各工作组及时开展工作。

(二)“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原则。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学院各级领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紧急行动起来,在各工作组的具体安排下,及时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形成全校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三)“快速反映、果断处置”的原则。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要确保发现、报告及时,指挥、处置果断,各环节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院内。

(四)“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原则。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学院大局稳定,各单位领导及学生管理人员要着眼大局、立足本职,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结”的原则,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教育引导,稳定师生情绪,及时化解矛盾,严防事态扩大。

三、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组设置及职责

(一)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组

组  长: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院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 、学生工作处(部)处长、研究生工作处(部)处长

成  员:学生处全体干部、保卫处全体干部、相关单位的辅导员、其他教职工及学生骨干

职  责:负责学生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置的具体预案(附件1),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组织工作组成员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把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院内。

(二)校园治安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组

组  长:主管稳定安全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院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

成  员:相关单位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职工

职  责:负责校园治安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制定突发事件处置的具体工作预案(附件2),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组织工作组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学院治安秩序正常。

(三)校园消防安全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组

组  长:主管稳定安全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院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

成  员:保卫干部、事件涉及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职  责:负责校园消防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制定突发性事件的具体工作预案(附件3),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组织工作组成员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学院消防安全。

(四)校园防恐反恐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组

组  长:主管党委、行政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主管稳定安全院领导

成  员:党委办公室主任、院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

职  责:负责校园防恐反恐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置的具体工作预案(附件4),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组织工作组成员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师生安全,确保学院政治稳定。

(五)自然灾害引起的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组

组  长:主管党委、学院行政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主管安全稳定工作的院领导

成  员:各职能部门领导、各院(系)、处领导及相关部门教职工

职  责:负责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置的具体工作预案(附件5)。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组织工作组成员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

(六)突发群体性疾病事件稳定安全处置组

组  长:主管总务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党办主任、院办主任、保卫处长、总务处处长

成  员:各院(系)、处领导、院卫生所医护人员及相关部门教职工

职  责:负责重大疾病、食物中毒等引起的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置的具体工作预案(附件6),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组织工作组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做好疾病、疫情防疫的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学院公共卫生规范化管理。

(七)突发性技术安全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组

组  长:主管稳定安全的院领导

副组长:党办主任、院办主任、保卫处处长

成  员:相关单位干部、教职工

职  责:负责突发技术安全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制定处置的具体工作预案(附件7),建设和管理相应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负责日常的预防工作和组织工作,其成员及时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工作,督促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以上各工作组由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安排,领导小组可根据事态的发展,随时变更、组建新的应对和处置工作小组。

四、其他工作及要求

   (一)预警机制

各工作组要掌握本组在稳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可能引发的突发性事件,提前预防,及时上报,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重大情况报告和请示制度

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组在学校、各院(系)开展重大活动前,要及时上报稳定安全工作小组办公室,经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后执行。需要向上级领导或部门请示的,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在获得上级明确指示后下达执行。

(三)值班和信息畅通制度

应急预案启动后,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预防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组、保卫处及有关职能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预防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组成员手机要24小时开机,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处理发生的各种事件。

(四)信息的收集与报送

事件处置的信息数据由相关工作组提供,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统计、整理上报。

(五)信息的发布及媒体的接待

宣传部负责信息的发布及媒体接待工作。

(六)交通、物资保障

处置突发性事件所需的车辆、人力、物力等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需要确定,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

(七)善后处理工作

1、预防处置突发性事件实行“问责制”,具体情况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工作组协商,报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2、各工作组要及时查清突发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并在深入调查、取证分析、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交突发性事件发生的综合报告,并制定整改、预防方案,统一交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学院稳定安全领导小组审批。

3、对突发事件处置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工作协商,报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附件 1、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2、校园治安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3、校园消防安全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4、校园防恐反恐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5、自然灾害引发的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6、突发群体性疾病事件稳定安全处置工作预案

     7、突发性技术安全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www.x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含光路南段100号710065 电话:029-88216733 
陕ICP备 05010976号-1